手把手教你如何排班

文※ 老鱼点心

摘自《轻轻松松十分钟 公交运营一点通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作为公交业界的泰斗,我老鱼一定是这个城市里最会排班的男人。我安排的公交班次,不仅能让市民满意,还能向政府交出满意的答卷,保证“1毛公交降价不降质”。

那么,我们如此卓越的排班,是怎么做到的呢?

顽固超长线,就要用超常的排班方法

往返蚌精埠至化工半岛的M605路线,长度足足有65公里。很多年前,由于好大喜功的X记争夺客源,曾经一度将线路密度弄成10分钟一班。乘客哈哈笑,X记公司却连连亏。自从我们整合了X记之后,我们要大排查这样的资源严重浪费的线路,并且要进行科学排班。

像M605路,我重新调整了发车时间,针对化工半岛的打工仔,我着手调整了下午双向发车时间,现在已经调整成了16:00 16:05 16:10 18:30 19:50 20:00 21:30,这样我就可以自豪地说说:“M605高峰期5分钟一班,极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。”

为什么要这样调呢?根据欧盟的调查报告,80%的客流集中在高峰期啊,所以说,要保证绝大部分乘客的出行需求。你看我的排班,连80%的乘客都说好。

至于那20%的乘客怎么办呢?我深层次地分析了一下原因:

这些乘客的出行时间太不规律了,为什么会不规律?

是不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够,不能找一份准时上下班的工作?

是不是因为找不到好工作,所以赚钱能力和存钱能力不足?

是不是因为赚钱能力和存钱能力不足,所以买不起车?

是不是因为买不起车,所以没法找到替代出行工具?

归根到底,就是乘客自身的问题。正所谓“少数服从多数”,既然这些乘客是少数,就要好好检讨自己“为什么是少数”。那些经常在平峰期打电话投诉的人们,就像东资地的废青,没能力买房,就上街堵路。我们的排班方式,也是让这群沉浸在虚幻的废物乘客好好认清现实,别人都努力工作了,你为什么不撸而加油干之?因此,我们的排班方式,也对社会产生了正面的引导作用。

运用运量守恒定律 着手提高实载率

众所周知,我们世界第一采用了全新的12米大容量公交车,每车载客量高达96人,比原本使用的11米LNG车(82人)载客量提升了15%。在保持同等运力的情况下,可以对线路进行科学排班,配车数量可以变成原来的85%。比如A10路,就可以从15个车变成12个。

这样一来,就可以节省15%的司机,用来开养老线路及专线,可以减少司机工时,在不裁员的情况下减少人力成本支出。同时提升A10路单车收入,账本好看了,也是构建节约型社会、提升企业运作效率的重要途径之一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以上方法,只是我们世界第一排班方法的冰山一角,除此以外,我们还有诸如“二人三足”、“早晚养老法”等业界首创的排班方法,在这里无法一一和大家分享。关注世界第一微信,参与里面的抽奖活动,有机会获得《轻轻松松十分钟 公交运营一点通》一本及免费乘车票10张,先到先得,送完即止。

该吃药了

 

文 ※ 我为塑胶带盐

摘自《塑胶语录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作为一台资深的塑胶复读机,除了塑胶说出来的话以外,我更喜欢杜撰塑胶没说过的话,比如说塑胶“我没钱”等等等等。复读塑胶,就好比品味名人人生,复读完后总有快感。

最近,我总是约塑胶,塑胶总是不出来,这PK一定是加班去了。这也难怪,最近IT行业盛行996,塑胶虽然满脑子都是二次元和洗衣机,但是在生活面前,还是要低头,毕竟他不像我,随便小手一挥就买了山海豪宅。

可是人的精神是有限的啊,正常人工作超过12个小时就是眼困,那么究竟是什么让他保持足够的精神?

我想,他应该是吃了这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