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起手刹,解放双脚

1

我是一名公交车司机,我在十多年前就入职我所在城市的公交公司了。那年,我开的是特别带劲儿的手动波。那年,我们公司还有节油奖。我是操车爱好者,节油对于我来说,不存在的。后来,随着时代的发展,我们公司购置了一批自动波公交,我非常有幸,开到过这一批车,那时候的我,觉得解放左脚真快乐。长年累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,难免会有些许病痛。我逐渐学会在工作过程中放松自己,例如,在红绿灯前拉下手刹,解放自己的双脚。如果等待时间长,或者后视镜脏了,我也会起身,擦擦镜子,使身体全面放松一下。

 

2

一转眼,纯电动的时代到来了。这些车,起步太轻松了,我常常一脚油门下去,旁边的小汽车都斗不过我。但我还是保留着那个拉手刹的习惯,从前,我只是在红绿灯会放下手刹,后来,我逢停站必拉手刹,有时候还没刹停我就拉手刹了,车没刹住,我又拉多一遍才刹住。这些都难不倒我,谁让我是操车爱好者呢。

 

3

结果有一天,有几个技术人员来检查我的车,他们窜上窜下,我就去车后面抽着烟。突然一下子,手刹放下了。我看着车子一点点的后溜,吓得我立马弹开,差点就要撞到我了。我问他,你在干什么?他说,我只是例行检查。也是,我还真不应该站在车后面。不过我也想明白了,手刹,一定要拉好。后溜,不是闹着玩的。

检测到你的人生有了新版本

人生24岁 版本更新补丁
-修复了熬夜两天还能继续嗨的bug
-修复了拍车精力过剩的bug
-修复了早起运转、关闭进食功能的bug
-精力恢复速度、防晒耐热数据下调为原来的2/3
-调整了对部分兴趣的热度-50%
-油腻食品消化能力向下微调
-更新了头发掉落、肚腩增大的速度 +100%
-新增了商品房交易系统,生存资料交易系统
注1:"女朋友"人物角色本次更新并未出现。设计师称未来几个版本变动概率不大。
注2:更新后,请夜间充电充满八小时,早充早拔,以适应此版本补丁,否则可能产生死机、短路等问题导致永久无法开机。
注3:系统会向极少数内测用户提前推送更新,请您知晓

那些炎热的日子

文 ※ 死穷鬼

本文摘自《希望工程 · 空调进万家》杂志


小时候,我家很穷,连夏天开风扇都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,更别说空调了。那时,最佳的消暑方式,当然是用1.25公升的可乐瓶,倒满自来水后,放进雪柜急冻,结冰后拿出来,用葵扇泼啊泼——这就成了我们家的“自制空调”。

每当暑假来临,我都特别爱学习,抱着一堆书本去图书馆,从早上8 点一直到下午5点,中午就走去凤凰路吃个侨苑3块钱的云吞面。事实上,我对读书并不是很感兴趣,只因在家里,热得活不下去,图书馆有充足的空调,让我重获新生,就此而已。

除了图书馆外,另外一个消暑选择,就是乘坐99路空调巴士。当时的99路,从普陀寺到体育南,直线短短几公里路程,却能绕出将近36公里。只需2元,就能享受2小时的空调,还能看到渔女、口岸、南瓜中心、普陀寺这些景点,简直物超所值。因为小时候这段贫困潦倒的经历,让我爱上了巴士,成为了巴士迷。

长大后,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,收入虽然高,但是我还是保持着当年的习惯,下班之后,跑步去海边乘坐99路巴士,感受当年乘凉的快感。时而去一下侨苑吃个快餐,虽然已经涨价了将近2倍,但是这种情怀,依然永存心中。小时候,那些炎热的日子,让勤俭节约成为了我为人处世的座右铭——包括对待我的历任女朋友。

那个,她认识我的司机

1

我和L君不一样,我喜欢另一个她。我第一次遇到她的时候,她还在开那种破破烂烂的车子。一脚油门下去,满街飘满黑烟。她开的那条线路,是一条员工专线。虽然如此,但只要我给钱,我也能上车。这条线的乘客都穿着清一色的厂服,只有我一个人,T恤长裤。从来没有人像我一样这么大胆,直接走上车去。她诧异了一下,提醒我,这是一条专线。我说对,我就是来体验这条线路的。她无语了,全车人都惊讶的看着我,我淡定的找了个座位坐下,没有理会他们。

2

到了工厂,司机会休息一会儿,再发车回去。我与司机交流不多,我们年龄差的太远,不太有共同话题。我只问她,能不能再坐她车回去,她欣然接受。

3

又是一个假期,我又来到了熟悉的发车地点。没想到,她一眼就认出了我。她跟我说,之前那台烂车报废了。换了一台其他线路淘汰下来的比较新的车辆。我问她几时走,她说马上走,我就又跟着她,再走了一遍这条线路。

4

又到了熟悉的工厂,这一次,我和她交流车务的问题。我讲的头头是道,她也连连点头。她说,那台车有许许多多的小毛病,恰巧,这些问题我也略知一二,便能与她更深入地交流。又是一次愉快的旅程,我跟着她的车,又回到最初的起点,便说了再见。下一次再见,不知是何时。

踮起脚尖

*摘自《中国快客文摘——记叙文版》2018第012期

奔跑在灰霾里面,我看不见,偶尔跟行道树遇见,在原地转圈,我跟自己面对面,踮起了脚尖,靠近了一点,青空就在前面。

——青空保卫战

拿着今天的会议记录,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,那就是“累”!此时的心情已经跌落到了谷底。

我一个人静静地走出了调度室,布满灰尘的车辆把我的视线全部给遮住了,我看不见了,看不见了前面还会有什么可以让我去清洁。我开始忧郁地面对着十字路口,我却不知道该往东还是往西,向北还是向南。就这样子我愣在了原地,迷茫地环视着四周,心里还有些害怕。于是我抓紧了手中的抹布,可是,我心里还是很害怕。我偷偷环视了一下我周围的司机们,有一些司机奇怪地看着我这个一动不动的人,看着好似雕塑的我,他们脸上露出了同情的表情。他们以为我是一个刚入职的新司机,不知道怎么擦干净轮毂,擦不干净车身上的泥巴。

我想要去保卫!可是,我还有什么可以保卫的呢?我自嘲地笑了笑,我并不理会周围司机的眼光。现在的我,连方向都没有决定,怎么会知道要去擦哪台车,要把车擦得多干净呢?我轻轻地叹了一口气。

“弟啊,你为什么要叹气呢?”一个身着西装佩戴金丝眼镜的中年男子突然出现在我面前对我说道。我顿时吓了一大跳,整理一下不好的情绪说:“我,想要打赢青空保卫战。”“那弟想要从哪里开始呢?”我并不知道他会这么问,一时答不出话来。“弟啊你快说啊!”我低下头想了一会儿:“我……其实我也不知道,不知道可以保卫到什么!”“那你可以踮起脚尖看看啊!”他用沉稳而缓慢的语气说道,说完便把手背在身后,踱着外八步伐离开了。

“踮起脚尖?”我在心里默默地念了一遍,也不知道为什么,脚它就自然而然地踮了起来。顿时,我的视线比之前开阔了许多,心里有种莫名的欣喜。心中的阴霾也顿时消散了。对!踮起脚尖,抬头望天。大车的车顶擦不到,我可以擦冒险鸭嘛!就在这时,我看见了眼前的冒险鸭,我踮起脚尖,用心地把车顶每一处灰尘都擦干净。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去告诉经理,虽然我只够得着大车的轮毂,但是我还能擦小车的车顶,我一定会努力打赢这场保卫战的!

踮起脚尖,抬头望天。他让我明白了失败只是暂时的,并不是一世的。从此我不再迷茫,下一站,我要向更高的车顶迈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