撤线修路 30天补齐多年环境旧账——山沙村变身无公交美丽乡村

        一座乡村的“温度”,就藏在乡路田野的细节变化里。近期,出山镇山沙村迎来了“美丽大变身”。冬日暖阳下在乡间小路散步的村民,感受到了身旁的勃勃生机。

        今年1月,山沙村根据前期征集的村民“微心愿”,集中对村民反映意愿强烈的问题进行统一整改,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整治攻坚战,通过需求导向、精准整治等“绣花”功夫,使村居环境美化。30天完成20年环境欠账,以往长期困扰村民的环境卫生问题得到解决。

 

采写:本报记者 李祯汼

 

大型公交频繁进出:道路破损 粉尘噪音 百年古村留下环境欠账

山沙村位于西南市出山镇西北侧,是该市百年古村。20年前,由于村民人均收入普遍偏低,外出打工需求强烈,山沙村与公交公司沟通后,开通了前往市区的902路公交车。公交车的进入,在提升了村民的收入的同时,也欠下了不少环境旧账:流水发车的公交车,将村路压得坑坑洼洼,晴天时尘土飞扬,雨天时泥泞不堪,大型客车通过时发出巨大噪音,即使天气炎热,村民也不敢开窗。村内环境问题对村民日常生活造成了长期困扰。

 

征集心愿精准治理:撤出公交 增绿添彩 古村村民如今喜笑颜开

去年年底,山沙村开展“山沙微心愿”民声征集活动,短短数日,山沙村便征集到上百条“微心愿”,其中关于治理村内公交导致环境问题的呼声最为强烈。接到居民心愿后,村居负责人当即联系公交公司前往村内实地勘察,并走访村民了解他们的具体诉求,连续数天联合公交公司等部门通宵达旦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具体方案,力求将村民所急所盼所想之事尽快处理完毕。

“通过分析公交客流报告,结合村内实际,我们发现,经过20多年的发展,村民的收入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,生活质量有了质的飞跃,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,公交出行的需求已经不复存在,撤出公交的计划切实可行。”山沙村负责人说。

元旦假期结束后,公交公司率先发布902路公交车停运消息,山沙村迅速动员施工队伍入场施工,拆除了村内的公交首末站,腾出空地为村民提供近250个停车位;24小时马不停蹄施工,对坑洼不平的村路进行修复平整,实施路面硬底化工程,道路两侧栽种黄花风铃木,为村民打造出“最美乡村路”。

短短一个月内,山沙村环境大变样。路面不再尘土飞扬了,平整的柏油水泥路宽敞明亮,村民私家车有序停放,道路两侧的黄花风铃木成为了一道美丽风景线,村内再也听不到公交车发动机的轰鸣声了……这些变化,村民看在眼里,喜在心里。

“住在村里20多年,第一次有整个人身心舒畅的感觉。公交车撤出后,在家可以推开窗户,欣赏乡村美景,再也不用担心公交车带来的粉尘和噪音污染了,感谢公交公司和村委为我们村民做了件大好事。”山沙新村2组的村民赵女士高兴地说。

山沙村负责人表示,变身无公交美丽乡村只是村内环境系统治理的第一阶段,做好乡村环境美化才是长效手段。下一步,山沙村将做好宣传教育工作,引导村民爱护环境,规范停车,自觉维护百年古村形象,共同爱护美丽家园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